本篇亦真亦假,有真有假,全是牢骚,毫无营养,建议勿看
回往已经度过的二十年,可以说是碌碌无为的二十年。在这个22岁生日即将到来的时刻,或许是时候静下心来,回顾这些杂乱的过往,从中找到人生前行的方向。
幼小
幼小时段绝对是对人生价值观和性格养成最重要的阶段,至少对我而言是如此。我相信我曾经那可恨的谎话连篇和说瞎话不眨眼甚至能把自己骗过去的缺点亦是在这一阶段养成的。感谢三年级的某位抖s组长,使我在完不成的任务面前选择了逃避,选择了谎言与欺骗。
我家里也许算是购入计算机比较早的家庭。2006年,我的家里添置了一台新蓝台式机,主机已找不见,LCD屏幕倒是有好好地陪我们搬了三次家,现在仍放在书房的角落吃灰。记得当时最喜欢的事情是看爸爸玩跑跑卡丁车,我自己是从来不玩的,每次都缠着爸爸让他玩给我看。第二喜欢的事情就是乱下软件乱折腾,搞得我家三天两头就得让我大爷来重装系统。电脑桌的抽屉里放着好几张用记号笔写着“xp”的盗版系统盘。每次重装系统我都守在一旁,看着ghost的进度条从0%慢慢增长到100%,甚至放下当时我最最最喜欢的和表哥用一堆玩具玩过家家。我相信我对计算机的兴趣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大概是这样的一台机器,显示器不一样,机箱是白色的
后来家里又添置了一台上网本,性能极其羸弱。我曾半夜躲被窝里在记事本里瞎打一通,然后改后缀为exe,希望是能搞出一个能运行的程序,但可想而知,每次都是
当时当然是xp系统,现在顺手截个win11的意思意思得了(怎么还是win10风格的啦喂(#`O′)
现在回想起来着实可笑,但也纳闷为什么当时没有去尝试正经地学习一下,估计当时也没有去搜索引擎找教程的意识吧。
我曾上过两个幼儿园,第一个是家附近有一个叫儿童乐园的地方,进门后右手边便有一个小铁门,铁门里面便是我的第一个幼儿园了。关于这个幼儿园,我并没有多少印象,只记得我曾同其他人一起用屋顶滴下的不知什么水洗头,结果到上课时被老师拉到外面晒太阳,让我们晒干再进来。我当时十分不解:我洗头不应该是件好事吗,怎么还让我罚站?现在想起来也许是怕我们感冒,但为啥不给我们条毛巾擦擦呢。还有一次,我同另外一个小朋友用的相同的书包,随便拿了一个便没有拿到我的。
后来听爸爸讲,送我去幼儿园的第一天,我扒着幼儿园的铁门嚎啕大哭,爷爷狠心回家后,也不住地抹眼泪。
第二个幼儿园是机关幼儿园,在这里遇到了宝宝和茜茜两个好朋友。我记得当时有给她们用蜡笔画过金牌银牌,说她们是我最好的朋友。在这里,我见识到了成人的险恶:
一天下午,我的书包拉链坏了,我哭着去找老师,老师糊弄我说给我个小礼物,我便不哭了。直到现在我也没等着那份礼物。
我的方向感绝对是有够强的,我曾不小心跟比我大一级的班走到了另一个区域,然后在老师着急忙慌找我的时候我自己回到了教室。
我本来是应该晚一年入学的,但那一年突然放宽,我便上了小学。自此开始,我便常常是班级里年龄最小的,直到现在研究生,我也是出生最晚的。
小学一年级,我和茜茜一班,宝宝在另一个班级。
三年级,我的噩梦,正如开头所讲,班主任赋予小组长给组员布置作业的权力。我的组长是个纯纯的抖s,每周布置一大堆作业,自此之后,我逐渐开始不写作业,也因此被叫了家长。不知道当时为什么这么🐢,一点去和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意识都没有,骂了我就受着,如果能再来,我一定要把组长抽得像陀螺一样转。
大约是四五年级,班级里掀起了一阵写小说的风潮,我本人亦有幸用稚嫩的文笔换取到了数十根笔芯和泡腾片。当时学校停止征订我本人和好友都十分喜欢的《齐鲁少年》了,于是我就自己从其官网上偷漫画,自己找新闻、用word排版,让我爸妈打印,再卖给同学看。十分可惜,这些“非法出版物”一篇也没有留下来。当时植物大战僵尸2刚发布,我也有以其为背景画漫画,现在看来,我的功力是一点也没保留下来(详见后文插图)。
童年时期,在有爱的家庭里平平稳稳地长大,虽然是独生子女且大院里也没有同龄人,但是有常住我家的表哥陪我玩,我感觉我的童年是十分幸福的。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学一门乐器,我的父母是非常尊重我的,在我当时懒癌发作表示不想学之后,他们也就没让我去学。虽说“种树最好的时间是20年前,其次是现在”,我深深表示赞同,然后懒癌发作至今还没开始。
初中
初中亦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阶段。在这里,我遇到了三位良师,一位应该算是我的“狐朋狗友”,以及我的初恋也是目前唯一的暧昧对象。话说初中以后我的桃色时间怎么全没了?是不是幼儿园到小学玩伴几乎全是女生给提前预支了?
初一,数学老师兼班主任田老师。在他的教学下我的数学不能说是很好,但绝对是除了小一年级的98分之外最高光时刻。
初二,英语姚老师。她应该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现在去教小学语文了。我们之间有很多共同话题,也拜于此,我开始对英语有兴趣。对英语的印象也不在再是那个天天砸桌子的小学英语老师。
初三,英语李老师。和姚老师不同,他是一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时光冲淡了我的记忆,唯一有印象的便是他十分有教学方法,使我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
我初中三年可以说是和我那位“狐朋狗友”“相碍相杀”,我本身是对懵懂的情愫持反对意见的,因为从小到大被灌输的都是早恋哒咩的思想。他(Y)当时有喜欢另一个女生,我好奇去问Y喜欢谁,他害羞说是另外一个女生(L),还让我去找和L住一个小区的和我玩得好的男生(Z)问L的QQ号。我本着为好兄弟两肋插刀的想法就在放学后找Z问了,结果Z说不知道,然后L听到了,L当场写了个纸条把QQ号给我了。第二天我傻乎乎地把纸条给Y了,之后不知怎么滴L和我就……
L还天天编鬼故事吓我,说啥教学楼半夜变平房、教室前面有吊死鬼。还真给我唬住了两年。我同桌天天搞他那什么“心光”,书和本子上必写一个“心光”,张嘴闭嘴也是一个又一个“心光”。我向他讨教也没问出个所以然来,只知道大概是从佛教不知道哪里搞出来的两个字,我都怀疑他是不是进了什么邪教。
16年的寒假,学校搬校区的那个寒假,入坑了二刺螈。我的入坑轨迹大抵是这样:IT之家的IT黑板报有在b站发,我当时在视频里看到b站还以为是啥不正经的网站;下载后发现央视的熊猫频道也有在b站投稿,把《熊了个猫》看完之后翻到了动画Tab页,当时首页banner是推荐的《恋爱研究所》,看完之后就收不住了,超炮魔禁挨个补。
之后的暑假,开始搞日轻来看,发现当时天角刚被制裁,又入了台版书的大坑。搞了《このすば》、《Re:0》、《文学少女》、《春物》等来看。某次午休看《このすば》还被班主任逮到,还好没翻到插图,只是责怪我怎么还看小孩子看的书。之后甚至还有带本子入校

我的waifu
初三那年,我有带手机入校,在借给另外一个同学打电话时被班主任抓到了。这时Y提议说他先想办法要回来,让我说这手机是Y的。我俩去找班主任后他不同意,班主任也一直以为这手机是Y的,放假那天下午和班主任澄清了,第二天我也去Y家里和他以及他父母表达了歉意。
当时的一张截图,我的第一部也是最后一部WP手机
高中
高中时,我和初恋因为进入了不同的学校,那段原本模糊不清的关系也随之结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没能亲耳听她为我弹奏的那首生日快乐歌。
在高中,我遇到了两位非常优秀的历史老师——张老师和黄老师。他们都非常负责任,教学方式富有深度,启发了我对历史的兴趣。
语文张老师,她的乐观开朗感染着每一个学生。她总是充满活力,仿佛永远停留在青春年华,我从未敢揣测她的实际年龄,她的心态总像是一个快乐的小女生。她常常给我们播放《唐之韵》《宋之韵》,让我们感受诗人的人生及诗词的美。她还躲着年纪主任给我们放电影,甚至有一次放《罗密欧与朱丽叶》(1996年版)时,屏幕上男女主正抱着啃时,年级主任进来了,顿时尴尬住了。
最后他什么也没说就走了
入坑gal了,半夜拿sony xz1用krkr玩千恋万花,这辈子有了。
还入坑了postcrossing,与国外互寄了21张明信片,还有A岛上的一位大触给我手绘了丛雨的明信片,可惜的是完美的画作被邮戳稍稍破坏了下。集到了上海豫园的四枚风景戳和建国70周年纪念戳。
还尝试搞了一段时间的信息奥林匹克竞赛,没啥成就,半途而废。放弃的契机是教练让我们提前一天返校,我和爸妈吃烤鱼没有去,之后感觉没脸见老师就索性退出了。后来才知道大家都没有提前返校。
第一年新高考改革,又碰上疫情,在家里上网课摸了1个多月鱼,正当我感觉高考要完蛋之后,高考延迟来了。开学后过上了这辈子第一次住宿生活,每天晚上我们宿舍四个夜谈鉴证,还有个舍友常常yy张老师,我们谈天说地,一起喝一碗泡面,尽管有些离谱,但也让压抑的封闭高中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算是难得的经历了。
写到这的时候,愈发感觉写得流水账,和日轻厕纸一样。不同的是厕纸还有送插画,我送的只是张涂鸦。
大学
我的化学成绩一塌糊涂,在得知我进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继续学习时,我的化学老师给予我这样的评价:
还学化学呢?
大一转专业未果,大概是因为体育挂科的缘故,遂选择学习英语第二学位。当时的目标还是北理的软工(北理对英语要求貌似比较高),到了大四我也知道我瓶子里到底有多少水,最终也选择了厂工读研。
2022年6月,染上舞萌了,也加上了学校的音游群,突然多了好多兴趣相投的小伙伴。
与音游群的小伙伴们一块出勤,组织了两次百团大战,聊天吹水,给我一个社恐的大学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大学四年,学术上平平无奇,最终安全毕业。
感谢雷,他对我成功进入广工是有莫大帮助的。在申请夏令营时,是他在学校横跨大半个校园帮我找辅导员盖章,打印资料并邮寄给我。
感谢我的舍友们,我的占地面积绝对是最大的,过道被我占了一半,床底下全是我的东西,手台打起来噪音是如雷的。即便如此,我们还是相伴了四年,相信未来也会一直保持联系
感谢我的挚友们,在互帮互助中共同成长。与你们的相遇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感谢我的恩师们。感谢梁老师从选题到答辩指导我的二学位论文,她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指出我的低级错误,我最后却没当面正式道谢。也感谢这四年给我上过每一堂课的老师
In the future
这是陪伴我成长的两个家人,黑黑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早已离去,豆豆也于今年暑假回到了母星,结束了它那14年的狗生。豆豆于家里大宅建成之时来到我家,又在我家寻求变卖房产、我即将离开我长大的这块齐鲁大地时猝然离世。我总感觉这其中冥冥之中有些许联系。
在厂工,找到了一位好导师,他不关心浮于表面的繁文缛节,也不会强制要求工作时间,是一位真心实意为学生着想、醉心学术的好老师。
现在我仍面临着人生的重要抉择——以就业为目标还是以继续读博深造为目标。
总结
回首前二十年,我有以下几条要告诫自己的:
1.种树最好的时间是20年前,其次是现在
2.人生就是不断的相遇与分别,要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3.世界就是一个巨大的草台班子,很多事情要勇于尝试
4.万事开头难,一件事只要坚持下去就是成功
5.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圈
6.香烟与酗酒是健康的大敌,死也不能碰
単純な日々がキラキラ
平凡的日子正閃閃發光
今は退屈なんて要らないね
此刻不需要說什麼無聊
いつでも思っていること
我總是心想
出会えたことが本当に嬉しいんだ
真的很高興能夠遇見你們
今日だってなんかドキドキしてる
就連今天也充滿悸動
大切なもの溢れてく
重要的事物逐漸滿溢
騒がしい毎日を
喧鬧的每一天
大好きな君を
最喜歡的你們
出会えた奇跡を 抱きしめていたいんだ